校長的第七封家書

各位家長、同學: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節錄孟子 - 「告子下」)。

 

孟子於「告子下」對成就人生之事,已經有其獨特見解。往往成大事的人,必須先經過一番磨鍊,既要餓、累、苦、身無一物,且又事事不如意,才能衝破難關,突破自己的局限,創出一番新景象。

 

今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正正見証這一點 – 運動員的努力及成果。當然最為人鼓舞的地方是香港運動員奪得獎牌,但我卻認為他們能有機會參加奧運會,甚至突破個人、香港或/及亞洲紀錄,更令我感動。能夠合乎資格參加奧運會,加上疫情肆虐,令原先的部署、安排及訓練等亦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但各運動員仍堅持持續訓練,甚至犠牲與家人相聚時間,為的是要突破個人最佳成績,他們的努力成果表現出來。這才是最重要的一環,奪獎固然份外興奮,但我更欣賞各運動員的長時間訓練及付出,他們的堅毅不屈精神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現正舉行中的東京殘奧運動會,這些運動員比一般人付出更多堅毅及永不放棄的精神,加上珍惜每次練習及出賽機會,目的是要突破自己及向自己負責任。

 

有時候我會問學生,他們是否已經盡力去做好自己呢?他們現在最重要的責任是甚麽呢?每件所做事情都是出於自己的良知,苦心問問自己,無論結果是如何,自己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去做好本份,問心無愧,這才是真正做人的態度。

 

當然我們亦要感謝運動員幕後的一班功臣,包括政府、教練團隊、家人等的各方面配合及支持,造就香港今屆奧運會驕人的成績。而教育也是如此,學生的成果同樣是教職員、家長、校友、教育局及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合作,才能造就我們未來的社會棟樑。

 

人生的路途不是完全平坦的,正正這些經歷,才能令我們成長及提升抗逆力,感恩身邊有教師及家長的鼓勵,與學生們一起衝破難關。「成功須苦幹」是不變的道理,沒有努力和付出,人生也枉然。神給予我們不同的恩賜,我們必定要珍而重之,好好善用,再加上後天的刻苦鍛鍊,必定有所成就,對自己、社會及國家做一個有用及作出貢獻的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盼望大家在新一個學年持有正向價值,鼓勵身邊人,感恩身旁同行者,與自己一起成長,展望更美好的明天。

 

主恩常在! 身心康泰!

 

 

葵涌循道中學林美儀校長謹啟

二0二一年九月一日

葵涌循道中學
KWAI CHUNG METHODIST COLLEGE
訪客人次: 4071090
地址: 新界葵涌麗瑤邨
Address: LAI YIU ESTATE, KWAI CHUNG, NT
電話(Tel): 27450010
傳真(Fax): 23108900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