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薇 的閱讀報告

更多閱讀報告 >>
《織巢》《織巢》讀後感2018-12-21
法國畫家迪加創作的一件虛實結合的舞者雕塑,引發西西創作《織巢》這部把真實的記錄與虛擬的故事共冶一爐的小說。西西把母親的自傳、二姨在內地寄來的長信,以及以幼妹為原型的主人公妍妍的自述為故事索引構成了那座舞者雕塑「真實的舞衣」,鱗光閃爍在你我面前。 書中,主人公妍妍、姐姐素素和母親,因父親的去世而生活拮据,姐姐素素擔任小學老師,兀自挑起生活的重擔。母親的病、妍妍的學費,還有每月如期而至的房租,都落在她纖弱的肩上。但她始終噤默,經年累月的付出著,直到某天被妹妹發現她頭上冒起的白髮,不禁令捧起書本的我心有一慟。幸好,時光的喙總會為真心付出的人銜來甘美的枝草,在故事的最後,素素亦迎來了陪伴她餘生的人。
《傾聽》《傾聽》讀後感2017-03-13
若只單看封面,「傾聽」二字片面的理解只會是如此,我甚至片面的認為,這不過是龍應台的又一本「目送」,寫盡親情或思愁,盼望更多窗口解救她或一本滿腹牢騷的經文罷了,勉強再看看。 翻動書頁,時有彩圖,加粗的標題,大膽而深入,引得我不由自主的想深入探究。全書閱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無非是龍應台在書頭提到了兩岸三地的政治話題。通常,這一類敏感文章有名氣大躁的作家去寫,一是怕招惹不必要的麻煩,二也是怕被外界看來女人這種天生權力「邊緣化」的女性,怎麼會有太過所謂精辟的驚人言論,還是去寫寫感人小說安份守己吧!很顯然,龍應台這只「最有力的筆」不要固步自封,還是在文中揮散墨水那樣「不知所謂」的侃侃而談。正如她所說,我們的祖國曾經四分五裂,並且互相加以無端的「醜化」,新聞的流動性少了,我們也該動耳認真傾聽了。
葵涌循道中學
KWAI CHUNG METHODIST COLLEGE
訪客人次: 4067310
地址: 新界葵涌麗瑤邨
Address: LAI YIU ESTATE, KWAI CHUNG, NT
電話(Tel): 27450010
傳真(Fax): 23108900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9.84